Monday, March 5, 2012

列夫席茲來台 挑戰四小時蕭士塔高維契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俄國中生代鋼琴家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十八歲在畢業演奏會上彈奏巴哈郭德堡變奏曲》,被唱片大廠相中,將他的現場演奏直接發行錄音,竟入圍了葛萊美獎,開始走紅。今年三月下旬他將二度來台演奏,三場在台音樂會將涵蓋古典、浪漫及現代曲目,其中第三場演出的蕭士塔高維契《廿四首前奏曲與賦格》更是首度在台灣整套演出,是長達四小時的馬拉松式演奏。
列夫席茲一九七六年生於烏克蘭,自幼不靠樂譜就能在鋼琴上即興彈出旋律,五歲時被送到格涅辛音樂學校就 讀,向柴琳克曼(Tatiana Zelikman)學習鋼琴。十三歲時在莫斯科聯盟之家十月廳首度登台,之後前往英國與義大利深造,接受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傅聰、富萊雪(Leon Fleisher)、杜蕾克(Rosalyn Tureck)等大師的指導。
列夫席茲的崛起不靠大賽得名,而是直接以演出贏得肯定。一九九四年,列夫席茲在格涅辛音樂學校的畢業音樂會上彈奏《郭德堡變奏曲》,日本Denon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將現場演奏灌錄成唱片,於一九九六年發行,入圍當年的葛萊美獎。
列夫席茲緊接著發行的第二張唱片收錄了巴哈《法國組曲》、舒曼《蝴蝶》、梅特涅與史克里亞賓作品,獲得德國回聲古典錄音大獎(Echo music award)最佳年度青年音樂家。
列夫席茲的音色渾厚飽滿,不搞花稍,巴哈冷靜而充滿活力。浪漫派曲目擅長堆疊感情,在豐富的和聲變化及嚴謹的對位行進之間自由吟唱,現代曲目上則試圖加入濃厚的感情。
可惜列夫席茲在事業剛起步的階段,罹患了不知名的皮膚病變,原本憂鬱帥氣的臉龐出現斑點,不過他勇於面對,持續在世界各地演出。三月廿一日他將在台 演出莫札特第十八號奏鳴曲、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廿二日演出舒曼C大調幻想曲、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廿五日演出蕭士塔高維契《廿四首前奏曲與賦格》。三 場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