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新聞】維也納合唱團訪台50年 少年特別獻唱望春風

深受愛樂者喜歡的奧地利國寶《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將在10月21日起再次來台巡演開唱。為紀念訪台50週年紀念,這群擁有天籟美聲的「天使們」更特別勤練台語,將首度獻唱經典民謠「望春風」,獨家回饋台灣樂迷們。
  《維也納合唱團》成立於1498年,由奧皇邁希米一世(MaximilianΙ)一手打造,成員年紀主要分布在10到14歲之間,包括交響樂之父和古典音樂巨匠舒伯特,都曾加入該團。
  過去除了演唱拿手的中古聖歌、經文歌曲、波卡圓舞曲等經典之作外,近年來更進一步詮釋流行歌手瑪丹娜、羅比威廉斯及席琳狄翁等暢銷歌曲,也因此擄獲更多樂迷的心。
  《維也納合唱團》旗下分成「海頓」、「莫札特」、「舒伯特」與「布魯克納」4大團。這次將由指揮凱瑞姆˙謝岑(KeremSezen)率領「海頓團」成員來台擔綱演出,演唱曲目包括教堂聖歌與舒伯特等音樂家的經典樂曲等。
  凱瑞姆˙謝岑表示,四年前首度訪台時,就強烈感受到台灣獨有的熱情活力與濃厚的人情味。為了饗宴台灣樂迷,團員們更特別練習台語民謠《望春風》,希望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凱瑞姆˙謝岑進一步補充,雖然「海頓團員」透過反覆練習,希望克服歐洲語系與台語的發音差異。不過,到時候觀眾可能將首次聽到帶有「奧地利口音」的經典名謠「望春風」。
  而記者會現場吸睛焦點,莫過於這群可愛的團員們,除了精湛歌藝令人激賞外,五官輪廓深邃的他們,外型足以媲美可愛的洋娃娃,讓現場與會人士個個目不轉睛,紛紛驚呼「卡哇伊」。

=============  ============================ ====================

以下為小宋唱片行目前架上有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相關黑膠專輯

這次維也納少年合唱團21日將在台中市中興堂、22日在新竹市演藝廳、24日在高雄市至德堂、25日、2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1001019

Friday, October 14, 2011

Luciano Pavarotti帕華洛帝



盧奇亞諾·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19351012日-200796),是20世紀後半葉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別號「高音C之王」。


Friday, October 7, 2011

鋼琴家普萊亞3訪台 大師班先談琴

鋼琴家普萊亞3訪台 大師班先談琴

鋼琴家普萊亞將於10月三度訪台並舉辦大師講座。(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鋼 琴大師普萊亞將於10月三度訪台,除於獨奏會演出他拿手的巴赫、貝多芬與蕭邦作品外,這次將加入了2首深具浪漫美感的舒曼的〈兒時情景〉與布拉姆斯的〈鋼 琴小品〉。此外,音樂會前一天還將舉辦一場「普萊亞──大師與名家對話」講座,與台灣新生代鋼琴家之光黃海倫及2位音樂系教授辛幸純、廖皎含對談。
「左手巴赫、右手蕭邦」,普萊亞被譽為當代最接近蕭邦的音樂詩人。雖自1990年紙片割傷右手拇指之後,組織惡化發炎讓他多次隱退與復出,但每一次的復出重生,他都能以超越激盪出的新質感一掃外界對復原效果的質疑。
或許也由於養傷蟄伏的時間很長,讓喜愛研究收集音樂資料並用心考證的普萊亞埋首鑽研巴赫音樂中精深的理論與藝術性,普萊亞原已如莫札特般優美旋律與蕭邦詮釋技巧上,更添加巴赫強而有力的結構元素,完美了整個音樂質感。
此 次音樂會將以巴赫的〈第5號法國組曲〉開場,此曲由阿勒曼舞曲、庫朗舞曲、薩拉邦德舞曲、嘉禾舞曲與洛雷舞曲構成。紐約時報曾評:「鋼琴音色變化多端,旋 律宛若新生乍響,前所未聞。」接續貝多芬情感澎湃的〈第27號鋼琴奏鳴曲〉與滿懷意境之美的布拉姆斯〈鋼琴小品〉,下半場則以舒曼的〈兒時情景〉將浪漫琴 思延續,緊接著3首蕭邦前奏曲、馬祖卡與詼諧曲。
普萊亞獨奏會將於10月20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0月19日下午的「普萊亞──大師 與名家對話」講座,則透過普萊亞與黃海倫、辛幸純、廖皎含等優秀鋼琴名家一同台前論琴,分享其對音樂家生涯、對作品的理解與詮釋和音樂造詣的種種想法,3 位鋼琴家也將於現場演出。講座報名方式及申請表格,可上網牛耳藝術官網www.mna.com.tw與臉書。詳洽:02-66369168。

曲目:

巴赫:第五號法國組曲,BWV816
貝多芬:第27號鋼琴奏鳴曲,作品90
布拉姆斯:鋼琴小品,作品119
舒曼:《兒時情景》,作品15
蕭邦:第八號前奏曲,作品28、第21號馬祖卡舞曲,作品304、第三號詼諧曲,作品39


小提琴天王帕爾曼10月抵台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邱祖胤/台北報導】

     以色列小提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將於十月來台演出,這位古典樂壇響叮噹的人物,不僅唱片發行量驚人,更曾五度獲得葛萊美獎肯定。帕爾曼此行將帶來莫札特、貝多芬與聖桑的三首經典奏鳴曲。
     莫札特降B大調第卅二號奏鳴曲,是莫扎特獻給義大利小提琴家蕾晶娜的奏鳴曲,結構嚴謹、和聲華麗,為小提琴奏鳴曲確立了典型。貝多芬c小調第七號奏鳴曲,情感淒切悲愴,充滿戲劇效果;聖桑d小調第一號奏鳴曲,同樣洋溢著激切的熱情與奇想。
     帕爾曼被譽為小提琴之神海菲茲的接班人,他在揚名國際之後經常回以色列演奏,擔任和平使者。帕爾曼一九四五年生於以色列的理髮師家庭,三歲開始學琴,四歲罹患小兒痲痺,不過仍不減他習琴的興致。五歲就進入台拉維夫音樂院接受俄派小提琴的洗禮,打下深厚基礎。
     真正改變帕爾曼命運的是一場跨海選秀節目。十三歲的小帕爾曼受邀到美國參加電視錄影,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一位拄著拐杖、笑容可掬的小男孩 一拐一拐上台,深深被感動,接下來他拉了《大黃蜂的飛行》及《華麗波蘭舞曲》,過人的才華讓全美民眾為之瘋狂,帕爾曼受歡迎的程度,讓全家人決定移民美 國。
     之後帕爾曼進入茱莉亞音樂院,接受名師葛拉米安與狄蕾的嚴格教導,終於在一九六三年登上卡內基音樂廳演奏,正式告別神童年代,步入職業演 奏家生涯。帕爾曼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因為好運才走上這一步,隔年報名參加美國列文垂特大賽,果然獲得冠軍殊榮,從此演奏邀約不斷。
     帕爾曼長達五十年的演奏生涯,經常與祖賓梅塔、小澤征爾、巴倫波因等知名指揮合作,並與鋼琴家阿胥肯納吉搭擋錄製大量小提琴奏鳴曲,甚至與普列文合作爵士樂,表現相當活躍。
     他在一九九四年參與電影《辛德勒名單》配樂工作,贏得最佳影片、最佳配樂等七項大獎。作曲家約翰威廉斯就表示,當腦中旋律出現時,就覺得只有帕爾曼能夠詮釋這段旋律,事實證明帕爾曼果然是為電影加分的重要推手,約翰威廉斯認為,也只有帕爾曼情感深刻、深具感染力的琴,能夠道盡悲天憫人的情懷。
     帕爾曼小提琴獨奏會,十月廿六日在高雄至德堂、十月廿七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表演曲目:
莫札特:降B大調第三十二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454 | 貝多芬:c小調第 七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英雄》,作品30/2 | 聖桑:d小調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 鳴曲,作品75
Mozart: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No. 32 in B-flat Major, K. 454 | Beethoven: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No. 7 in c minor, (Eroica), Op. 30/2 | Saint-Saens: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No. 1 in d minor, Op. 75